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漢惠帝

漢惠帝劉盈(前213年-前188年),西漢第二位皇帝(前194年—前188年),他是漢朝開國皇帝劉邦的嫡長子,母親呂雉,在位七年。

漢高祖二年(前205年),劉盈被立為太子。

當初,高帝寵幸戚夫人,戚夫人有一子名曰劉如意,劉如意聰明伶俐,英武果敢,作風很像漢高帝,高帝覺得太子劉盈優柔寡斷,軟弱無能,便想廢劉盈。劉盈的母親呂皇后依張良計,請大賢「商山四皓」來替劉盈說話並輔佐,劉邦驚覺太子「羽翼已豐」,才打消廢太子的念頭。

漢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四月,高帝在平定英布的戰爭中受傷而死。五月丙寅,劉盈十六歲繼承了皇位,是為漢惠帝。

惠帝即位后實施「仁政」,減輕賦稅,提拔曹參為丞相,政治清明,社會安定。但是惠帝優柔寡斷,軟弱無能,在位期間大權掌握在母親呂后之手,司馬遷甚至不設惠帝本紀,而設呂后本紀。

漢惠帝受到母親極大的壓力,且在茅廁見到戚夫人成了「人彘」慘狀,最後抑鬱而終。惠帝七年(前188年)八月戊寅,惠帝崩于未央宮,享年僅24歲。九月辛丑葬于安陵。

惠帝死後,呂后繼續掌握了長達八年的實際統治權。

子女

雖然漢惠帝劉盈的子女皆被認為是呂后偷抱回來而非親生 [1],但仍列於此處以供參考:

.漢前少帝劉恭
.淮陽王劉彊(彊音強,qiáng)
.常山王劉不疑
.襄城侯劉山,後改封常山王,並改名劉義;即帝位為漢後少帝後,改名劉弘
.軹侯劉朝
.壺關侯劉武,後改封淮陽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