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制定朝儀,以正君臣之位

叔孫通,漢初薛國(今滕州張汪、官橋鎮一帶)人。年輕時學習儒學,秦二世時為博士。陳勝、吳廣起義后,他返回家鄉,參加了項梁的義軍。公元前205年(漢高祖二年),他在彭城(今徐州)率弟子百余人歸順劉邦,從此,為漢朝的建立和發展出謀獻策。尤其是劉邦即位后,他為長久護衛來之不易的漢室政權,廣陳利害,縱橫捭闔,使劉邦採取了許多重要措施,如“減輕田租、什五稅一、與民休息”,並出台了一系列的安民強國政策:凡民以飢餓自賣為奴婢者,皆免為庶人,士兵復員歸家,豁免其徭役;繼續推行秦代按軍功授田宅的制度;戰爭期間流亡山澤沒有登記戶籍的人,令各歸其縣,復故爵田宅;規定商人不得衣絲乘車,抑制其社會地位,並加重其租稅。這些措施對於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和穩定封建統治秩序起了重大的作用。

公元前200年(漢高祖七年)十月,群臣在長樂宮舉行隆重的朝歲大禮,儀式由叔孫通主持,天亮前,司儀引導群臣按官職大小,依次進入殿閣,文武將官各列東西,數百名侍衛官各執兵器旗旌,守衛在殿階西旁,數千人在殿內外井然有序悄然無聲。一切安排有序后,劉邦才傳令乘輦出房,百官執戟傳聲唱警,諸侯王年俸至六百石的官吏,按九儀(周禮,指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三禮依次上前奉賀,個個謹慎肅敬。諸侯群臣待坐殿上,按禮儀依次給高祖賀壽。酒過九巡,司儀說“罷酒”,則全部停止。如有舉止行為不合禮儀的,由御史立即拿下去聽候處理。此酒會自始至終,沒有敢大聲喧嘩和狂飲失禮的,劉邦高興地說:“吾乃今日方知皇帝之貴也!”於是拜叔孫通為奉常(景帝改為太常,負責禮樂社稷宗廟的官)賜金500斤。叔孫通謝恩后,請求高祖提拔與他一起定禮的弟子、儒生,高祖把他們全任命為郎(帝王侍從官的通稱)。叔孫通出宮后,又把500斤金子賞給眾弟子、儒生。他這一舉動受到漢朝權貴的讚揚。由於叔孫通政績卓著,于公元前198年(漢高祖九年),劉邦提升叔孫通為太子太傅。高祖十二年,劉邦想以趙王如意替換太子。叔孫通懇切地指出,晉獻公為寵愛儷姬而廢太子立奚齊,晉國戰亂了數十年,被天下人恥笑;秦始皇不早定太子扶蘇,導致胡亥詐立秦朝滅亡的歷史教訓。叔孫通極力陳述太子的仁孝等優點和呂后與高祖同甘共苦,艱苦創業的事實,尖銳地指出:天下初定,戰亂始平,全國都知道已立太子,如果廢長立幼,將會引起內亂危急社稷。最後表示,假若廢掉太子立趙王如意,就當場撞死在皇帝面前。劉邦聽叔孫通講的很有道理,不得已說是開個玩笑罷了,叔孫通馬上嚴肅地指出:太子是天下的根本,本一搖則天下震動,您怎么拿國家開玩笑!高祖只好點頭認錯,取消了換太子的念頭,漢孝帝即位后,叔孫通又任奉常(即太常),制定了宗廟儀法。

叔孫通不僅幫助劉邦整理了朝綱,而且制定了一套適合當時形勢需要的政治禮儀制度,他撰寫了《漢儀十二篇》、《漢禮度》、《律令傍章十八篇》等儀法法令方面的專著,他的一生為漢朝的建立和鞏固起了重要作用,也為後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文化遺產。

1 則留言:

ediepaddock 提到...

Tinting Tips - Titanium Chopsticks | Titanium Arte - Titanium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You agree to used ford fusion titanium this by using this page. Tinting Tips - Tinting Tips mens titanium earrings - Tinting Tips titanium wedding bands - Tinting Tips - titanium hair Tinting Tips - Tinting titanium tent stakes Tips - Tinting Tips - Tinting Tips - Tinting Tips